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设置 > 法政学院各专业简介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简介

【来源: | 发布日期:2015-07-07 】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以“面向基层、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实践能力强”为培养宗旨,培养能够适应社会发展与经济建设所需要的,掌握一定的管理、经济、法律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专业知识,具备较强的分析和解决人力资源管理问题的职业能力的高等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本专业学制三年。

专业核心能力:

1.掌握管理学、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2.掌握人力资源管理的定性、定量分析方法;

3.具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人际沟通、组织协调及领导的基本能力;

4.熟悉与人力资源管理有关的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

5.学会培训课程的设计,工作说明书的制作,招聘计划表的制作,薪酬的设计,绩效考核等等;

6. 了解本学科理论前沿与发展动态。

专业核心课程与主要实践环节: 主要开设管理学基础、基础会计、市场营销理论与实务、企业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概论、社会保障学、组织行为学理论与实务、工作分析与组织设计、人员招募与开发、绩效和薪酬管理、劳动法律知识概论、行政法与经济法、社会调查方法、现代礼仪、商务谈判、公共关系原理与实务、应用文写作、人才学、员工关系管理、财务管理理论与实务、信息资源管理等课程。

本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由独立设置的实践课与非独立设置的实践课两部分组成,非独立设置的实践课是指理论教学体系中所包含的各门课程中的案例分析、社会调查、小论文等教学部分;独立设置的实践课包括军事训练、入学教育、管理综合实训、人力资源规划实训、模拟招聘、培训开发实训、薪酬与绩效管理实训、劳动关系实训、顶岗实习、毕业论文等。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主要在基层政府部门、中小企事业单位、其他公共管理部门以及生产、管理、服务第一线从事人力资源开发和管理、劳动人事管理工作,也可以专升本深造。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6%,专升本比例在29%左右。从后续追踪调查中发现,用人单位对学生评价普遍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