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干部上讲台 学用相长促提升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10-16 】

为进一步推进“守规矩、懂业务、真落实”活动深入开展,进一步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马克思主义学院每周五安排一名领导班子带头开展业务讲堂,本周五由党总支副书记毋浩同志作报告,学院全体教师参加。

10月15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职工聆听了党总支副书记毋浩同志做的《重温3.18讲话,做合格思政课教师》的讲座。毋浩同志谈到,“3·18”重要讲话,意义深远,内涵深邃,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重视。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的作用不可替代。

思政课教师是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树立远大理想目标的引路人,必须对自己所从事的专业满腔热情、真心喜爱。必须政治要强,有高远的理想追求和炽热的家国情怀,愿意为教育事业奉献毕生精力。只有这样,才能真情实意讲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才能生动诠释马克思主义思想的魅力,使学生情感认同、信仰坚定。其次,教师要有过硬的业务素质。思政课亲和力的源头就是教师自身得有“两把刷子”。把抽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讲得清楚明白、透彻晓畅,要求教师专业知识牢固扎实,思维要新,视野要广。通过深广的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和历史视野旁征博引,鞭辟入里中春风化雨,使学生明辨是非、启迪智慧。切实做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明心立志,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追梦征程中。

毋浩同志强调,作为思政课教师,希望大家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做到守土有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就是对我们思政课教师的基本要求。在以后的工作中,大家要在理论知识储备、教学手段创新、师生关系构建上多下功夫。

讲座后,大家结合自己工作也谈了学习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