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10年优秀教师殷安阳同志典型事迹材料

【来源:网络 | 发布日期:2010-06-03 】

殷安阳同志典型事迹材料

殷安阳同志,男,汉族,1957年10月生,中共党员,副教授职称。2007年7月毕业于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获博士学位。作为一名政治理论课教师,殷安阳同志热爱中国共产党,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坚持依法执教,从教33年来,一直在教学一线从事大学生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工作。他恪守教师职业道德,为人师表,始终牢记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铁肩担道义,妙手著华章,本着“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教育思想,30多年如一日,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为党的教育事业而默默工作、无私奉献。他有强烈的敬业和奉献精神,有强烈的进取意识,在工作中以高尚的人格、渊博的知识和独特的教学方法获得了学院领导、教研室同仁和学生的欢迎,成绩斐然。

一、 政治立场坚定,思想觉悟高,理论功底深

殷安阳同志能严格按照学校和学院的安排部署,认真学

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认真参加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和新解放、新跨越、新崛起大讨论活动以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教育活动等,不断加强党性锻炼,增强党性修养,切实履行党员义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清廉从教,反对腐败,坚定政治立场和政治信念,与党中央、校党委保持政治上的高度一致。

在繁忙的工作过程中,还积极响应组织的派遣,先后于

2006年冬和2007年冬参加市委组织的科学理论下基层宣讲团和十七大精神宣讲团,两次都和其他单位的同志团结一致,深入到中站区、修武县、武陟县的机关、企业和农村,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心和使命感,宣讲新农村建设、和谐社会建设的有关政策、措施,宣讲十七大精神和省市党代会会议精神,宣传科学发展观,鼓励群众积极为中原崛起、夺取小康社会建设的新胜利而奋斗,受到了各县区的好评和市委宣传部的表彰。

殷安阳同志能认真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要求,做到语言文明,举止端庄,礼貌待人,以身作则,并能用自己的品德言行来教育影响学生。在工作中,讲敬业,比奉献,团结同志,听从学校和学院的安排,对工作尽职尽责,敢挑重担。

二、 教学科研相辅相成,效果显著,成绩突出

从教三十多年来,殷安阳同志始终在教学第一线工作。

为了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他经常阅读与所教学科有关的书籍、杂志、报纸,了解本专业学术动态和最新科研成果,将最新的理论成果及时应用于教学实践。遇到业务上的疑难问题,总是向校内外本专业的专家、同行请教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他在教学过程中,能够严格要求自己,努力钻研教材,认真备课。在备课中注意知识的系统性、条理性,把握各章节的重点、难点。在充分备课的基础上,努力讲好每一堂课,注意组织教学,维护课堂秩序,严格课堂纪律,注重启发式教学,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针对学生的实际和每门课的特点,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深受学生好评。在多年的教学过程中,除了向学生传授理论知识外,殷教授还结合学生的思想实际,主动做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学生用所学理论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前提下,殷安阳同志还积极从事科研工作,编写论著,撰写学术论文,进行理论探讨和学术交流。近几年来,他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集团经济研究》、《职业时空》、《教育与职业》、《中州学刊》、《焦作大学学报》等核心刊物和CN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撰写论著2部。近年来,他主持和参与完成省、厅级科研项目6项,其中主持完成的1项河南省科技厅项目经河南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鉴定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另有4项课题获奖。

三、积极进行教学改革,探索新形势下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途径,效果明显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承担着对大学生进行系统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重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实效性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教师的理论水平和教学方式。殷安阳同志承担政治理论课教学以来,适应我党理论教育的需要,把大量的业余时间都用在自觉学习马克思主义、邓小平理论、毛泽东思想的经典著作上。在长期教学实践中,总结出思想政治教育“五原则”教学模式。具体讲:一是过程性原则,即课堂教学中贯穿“知识——训练——应用”的原则。使学生掌握知识的同时,注重培养实际应用的能力;二是效率性原则,即课堂教学方法始终以实现教学目标为中心的原则。三是策略性原则,即注重教学模式的选择和教学手段的选择,激发学习动机,培养学习兴趣,实现综合能力的提高。四是学生主体性原则,即以学生为中心,鼓励学生自主学习;五是自主性原则,即以培养学生自我管理、主动学习和创造性学习为目标。针对政治理论课程的理论和实践特性,他提出了基于建构主义的学生自主学习教学模式,对课堂教学模式进行了大胆改革。该教学模式尊重学生的需要,围绕学生的知识和需求创设实践教学项目,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体。根据学生反馈的意见表明该种教学模式有一定的效果。当然,教学无定法,贵在得法。他相信,只有不断探索才能找到适合学生的更好的教学方法。

思想政治课教学中,他注意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社会主义道德观,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武装学生,给学生讲明当代中国为什么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改革开放等等,使广大学生认清形势,理性看待现实生活中出现的问题和现象,坚定信心,学好本领,以报效国家和社会,争做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在思想政治教育探索创新工作中,他深刻地分析思想政治课程的现状,认真研究新形势下思想政治教学的新情况新问题,从中寻找其规律和特点,积极开辟新途径,探索新办法,创造新经验,使思想政治教学在促进改革、发展、稳定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与发展,广大学生的思想观念日益复杂,思想政治教学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这对思想政治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他发扬了勇于探索,注意吸收借鉴心理学、社会学、行为科学、大众传播学等相关学科的科研成果,努力做到潜移默化,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教学的吸引力、说服力和感染力。根据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生活的实际和变化,来制定思想政治教学的目标任务、方式步骤和相应措施,增强思想政治教学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四、 关心学生,爱护学生,收获快乐

“爱”是人类社会永恒的主题,作为一名教师,更要有慈母般的心,做一个富有爱心的教师。爱学生,就必须善于走进学生的情感世界,就必须把学生当作朋友,去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爱学生,要以尊重和依赖为前提,要做到严中有爱、严中有章、严中有信、严中有度。

关心学生、爱护学生是教师的本分,也是师德的要求。殷安阳同志每教一届学生,总是喜欢和学生交朋友,倾听学生的心声,倾听学生对自己教学的意见和要求。听说那位学生生活困难,总是热情帮助,慷慨解囊。听说哪位学生生病了,总是前往医院看望,让学生感受到学院和老师的关心和爱护。他经常和辅导员共同探讨教育青年学生的方法,使辅导员的教育更具理性,并协助辅导员从学生实际出发,对不同类型不同个性的学生,有针对性地进行思想教育。热爱学生,讲究工作方法,工作有计划、有重点、有总结。重视学生干部的作用,能针对不同时期学生思想的变化采取相应对策。重视不同层次学生的思想转化工作。经常与辅导员、学生干部和学生本人沟通,使对学生的教育趋于同步。充分发挥学生的自治能力。多管齐下,分层推进,他在转化后进生的工作中付出了艰苦努力。殷教授同他们促膝谈心,解决他们生活上、思想上各种实际困难,体现出教师同学生同甘共苦,肝胆相照,使他们跟上全班的进步步伐。

多年来,殷安阳同志都在努力的实践着自己的人生信条: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他在教师这一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他不平凡的人生,他让教师这一职业比太阳还要有光辉。